2012年7月15日

台元科技園區季刊No.19專訪


星期四午休,我與爵士樂有約! 
        ──訪爵士樂演奏家陳迪&雅文


曾經爵士樂是19世紀末美國黑人在貧苦窮困中,擷取故鄉非洲的音樂養份,並結合現實生活遭遇後用銅管、簧管樂器和鼓融合成的抒發樂曲;而今吸收諸多音樂元素,爵士樂不再是過往低下階層的專屬娛樂,而是演奏家多元奔放的即興創作,更是樂迷狂喜的靈魂放鬆國度。



而爵士樂更開啟了陳迪&雅文的奇妙人生旅程,陳迪因爵士樂大師的CD,少年時即結下不解之緣,甚至遠赴英國The Bournemouth & Pool College音樂學院主修薩克斯風和長笛;雅文則是6歲時展現音樂天份,一路學習古典鋼琴,後來因緣際會跟了3位爵士老師學習演奏、人聲即興等技巧,從嚴謹規矩的古典被引領進入爵士領域,雅文形容自己彷彿是劉佬佬進入大觀園,才發現音樂園地原來也可以如此的不拘小節。

曾獲得台中爵士音樂節鋼琴大賽冠軍殊榮的雅文,跟陳迪一樣都想顛覆一般人覺得傳統爵士樂很吵的印象。他們在累積10多年的表演經驗後,彼此更能透過靈敏聽覺,在爵士大框架內,玩出豐富的組合變化,而陳迪更在多年前首開先例用國樂的笛子當成爵士樂樂器,不僅讓聽眾有種Mix & Match的耳目一新感受,更因此透過外國籍樂迷的安排,受邀至荷蘭Eindhoven以及加勒比海島Curacao演出。

而兩人扎實深厚的音樂基礎,即興發揮的臨場演出功力,已在園區內吸引一批忠實粉絲跟隨,其中一位平日愛聽古典樂的工程師直言,兩位老師的演出根本就是音樂廳售票級的水準,能在美妙的樂聲中悠閒渡過午休時光,讓他十分期待每週四上班日的來到。

即便音樂人生已經表演了N場,陳迪&雅文對於每次演出依舊深感快樂,兩人皆認為,音樂是演奏給人聽的,聽眾的感受往往就是演出者的心情投射,所以每回上場他們就要求自己歸零,要不忘初衷,才能持續與爵士樂陷入愛戀。如果你尚未領略爵士之美,還未現場聆聽過陳迪&雅文的演出,那麼請你千萬要與星期四午休的爵士樂來場約會。